简单即丰盛。

       相似的梦境总是出现,于是觉得似乎该对某些事情有一些觉知和转化。

       梦里面一个人走啊走,来到脑海中出现过很多次的落满了雪的原野。整个世界鲜净空旷,有伸手可触云天的错觉。走着走着,遇到三个看起来十岁上下的孩子(在梦里似乎我与他们是一样的年纪),他们在雪地里嬉闹。我走上前去,他们没有理我,就好像感觉不到我的存在。我只好站在一边安静地看着,直到他们笑着跑开。倏地,雪大面积融化,到处泥泞不堪。 我兀自跳上冰湖里的一只小船,抬头看的时候天空深处有鸟儿飞过。之后便不知道或者不记得有任何意识。  醒来之后,发现眼睛是湿的。有那么一瞬间,觉得时间和空间都没有存在。就像一个人在时间的荒野里走了许久,与世界相互遗忘。那种感觉,如坠渊薮。

       弗洛伊德说:"你入睡前拒绝解释的画面,入睡后都会反复梦到……"与心里那个被自己刻意藏匿的精灵悄然照面,那种感觉是尴尬还是羞愧?难述难描。 梦境也许是一种提醒吧。逃避和否认并不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。 时间的步伐诚实而深刻,心路曲曲折折。突然觉得对过去有了怀念。

 

       记得来到这里的第一个季节,在一个阳光很好的日子去了我深爱过的那个地方,安安静静地坐了一个下午。记得银杏叶飘落下来的时候,那种新鲜的欢愉。我想,那时候恐怕连自己也误解了在那儿掉下的眼泪。 后来的那个冬天变得心事重重,不能弃绝内心的碎芜。 在阳光下走了很久,却始终暖不起来。我想着,给自己多一些时间,行走或安放,或者其他方式。 

       2012年的7月,第一次真正进入社会。每天和不同的人交谈,随时接受刁难和指责。那个时候尽管不善言辞,但还是用真诚打动了很多人。受过很多委屈,却也结识了很多真诚的朋友。在七月末的黄昏听《滴答》,复叹生命的平静与喧哗。8月,去了内蒙古的草原。蓝天和风车。奶茶和酒。向日葵花海和荞麦田。还有,随处可见的矢车菊。在海明威的《海的女儿》里貌似有句关于它的描写:“在海的尽头与天连接的地方,就是矢车菊花瓣里的颜色。”时间停留在花瓣里的时候,特别美好。

       2013年的1月,到河南灵宝县学习传统文化。九天的时间,依山而居,心事恬淡。每日晨起在山下的小路跑步。归来后又有诗书可读。饮食极为清淡,生活极为闲逸,大有“晨烹山蔬美,午漱石泉洁”的况味。时间变得慢,心也变得沉静。白天读书听课之余,则与村子里的老人聊天,和新认识的朋友交谈。晚上学唱歌还有手语,温暖得让人落泪。睡前则可以静静坐在院子里,仰着头看山和树上面的月亮或者月亮下面的山和树。我依然无法忘记那种场景带给我的震慑。庄严沉静,如同一种昭然的秩序。


       在看似平静的日子里,有过平静的明觉,也有过内心的挣扎。总之,无可选择地长大。后来渐晓万物由来自不齐,不再为以往的琐碎而烦恼,内心变得越发沉静。觉得认认真真付出过,便可以不留有遗憾。放下执着着的执着,明白千江有水则千江有月,万里无云则可见万里青天。曾经再多的笑和泪悉数留在过往,只有记忆和未来永远那么鲜活。对于生命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力和特殊倾向。于我而言,生命的过程是一条坚忍而静默的精神实践的路途。最大的愿望,不过是寻求世间的一隅温暖。而孤独,是真诚的遗憾。

 


评论

© 泠初 | Powered by LOFTER